亞大社工系邀政委林萬億演講「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」

  • 2022-03-29
  • 管理員

亞大社工系邀政委林萬億演講「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」!

2022-03-29

重視社工人員的職涯發展與安全、調整薪資鼓勵久任,另設兼職助理,讓社工系所學生提早進入職場見習,畢業後即可投入社會安全網工作。

亞大社工系主任黃松林(站立者),為演講開場
圖說:亞大社工系主任黃松林(站立者),為演講開場。

亞洲大學社工系21日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,以「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」為題演講,介紹以社會安全網、長期照顧2.0,以及培育實務專業社工人才等政策規劃,說明社工專業發展現況與前景,目的是希望學生能儘快瞭解社會政策及職場實務,畢業後即可投入社會安全網工作。

林政委表示,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是以「再強化社會安全網」為主軸,主要是因應近幾年的社會重大事件、精神衛生議題,除從治安、教育、心理健康和社工等各面向著手,建構社會安全網,並納入精神衛生體系、司法心理衛生服務與刑事司法體系,強化社會安全網架構的綿密度與強韌度。

政務委員林萬億說明社會安全網現況
圖說:政務委員林萬億說明社會安全網現況。

林政委說明,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有四大策略,包括「擴增家庭服務資源,提供可近性服務」、「優化保護服務輸送,提升風險控管」、「強化精神疾病及自殺防治服務,精進前端預防及危機處理」、「強化部會網絡資源布建,拓展公私協力服務」。社會安全網的建構需要跨單位、跨局處一起攜手合作,才能達到可近性、可及性、即時性、整體性與整合性。

林政委指出,擴增社工人力為社會安全網第二期的計畫重點,社工人力在社會安全網中是不可或缺的角色,主要的任務在協調與整合提供的服務,以利整體網絡的整合性。為了能招募更多的社工人力,第二期計畫除了廣納多元的專業人員、重視社工人員的職涯發展與安全、調整薪資鼓勵久任,另設兼職助理,讓社工系所學生提早進入職場見習,目的是希望學生能儘快瞭解社會政策及職場實務,畢業後即可投入社會安全網工作。

亞大人文社會學院副院長兼社工系主任黃松林表示,社工系秉承亞大教育目標「健康、關懷、創新、卓越」,持續規劃出符合社會發展趨勢的專業學程,包括「社會工作學系核心課程」、「家庭社會工作與心理衛生學程」、「醫務與長期照顧社會工作學程」,其中「長期照顧社會工作」、「少年事件處理法與觀護制度」、「犯罪學與刑事政策」、「精神醫療社會工作」等相關課程,主要在於提升社會安全網中需要具備的社工專業知能,培育出符合社會需求的社工人才。

政務委員林萬億(左)、社工系主任黃松林,與同學進行問答
圖說:政務委員林萬億(左)、社工系主任黃松林,與同學進行問答。